檐上月

已退魔道圈,取关请随意。

【曦澄】心澄则灵 26 大结局

26

 

 

冬去春来,冰雪消融。年关过后,是岁的第一场百家情谈会,在金麟台上举办。金凌第一次亲自经手操办此等聚会,十分上心,场面也铺得极大,似要凭这份华丽体面的排场,盖下一切纷扰流言。

金光瑶死后,金家声势大不如前,许多人暗地里盼着兰陵金氏树倒猢狲散,却不想金凌发出请柬后,聂蓝江三家宗主相继答应赴会,聂怀桑甚至态度十分温和客气,亲自给金凌回了封信。此事消息一出,感叹聂宗主恩怨分明、为人大度的有之,摸不清聂怀桑路数的有之,更多的是等不及要看四大家族热闹的人。

 

情谈会当日,蓝曦臣拾阶而上,望着车水马龙而来的人流,欣慰一笑。金凌台上牡丹开遍,花浪层叠,男女修士来来往往,正是同往日一样的繁华热闹。阿凌是个能干的好孩子,这番情景,也当不辜负了他小叔叔生前十几年的经营,他舅舅十几年的苦心爱护。一想到江澄,蓝曦臣心头便不由自主地一软,再一抬眼,却见金星雪浪之间一个紫衣人款步而来,衣衫拂动,紫衣翩然,不是江澄又是谁?

蓝曦臣一愣,继而很快笑着迎了上去:“晚吟。”

隔了过年这一整个月,再见江澄,心境却已同上一次大不相同了。他向叔父坦明心迹之时,气得叔父罚了他禁足思过,甚至险些动用了戒鞭,可最后的最后,蓝启仁到底还是长叹一声,恨恨地甩了鞭子,由他自生自灭。蓝曦臣深深叩首,压下心底的歉疚,却只能不改其心。

 

爱之一事,九死不悔。

 

他原以为忘机会十分反对,却不料自己的弟弟沉默良久,神色复杂:“原来如此。我早该知道。”

“早该知道什么?”蓝曦臣一愣。

蓝忘机摇摇头:“江晚吟待兄长好,那就好。”

蓝曦臣隐约猜到这二人关系缓和的缘由,不由无奈地摇头一笑,拍了拍自己弟弟的肩膀。

 

阔别一个月再次见到心上人,蓝曦臣却仿佛从没觉得江澄这般好看过:也不知是他自己思念成疾,还是因为新年新气象,人人旧貌换新颜,江澄今日穿一袭绛紫箭袖袍,窄腰细袖,束得整个人极利落出挑仿佛一道明霞;外面却难得笼着一层雪青银纱,轻袍缓带,绣着九瓣莲花,细密的银线有如在轻柔水波之上浮动,难得的把那张面容里过分锋利的棱角,也笼在了朦胧云梦之下。

蓝曦臣呼吸都要窒住,直到江澄走到他跟前,才慢慢找回意识,微微一笑道:“晚吟今日气色真好。”

江澄咳了咳,竟没反驳,别开视线道:“你也一样。”

“我原以为晚吟会来得更早,毕竟是金宗主第一次主持情谈会。”蓝曦臣道。

“那是他自己的事,”没想到江澄却一撇嘴,“得让那个小兔崽子自己担着。”

蓝曦臣莞尔,远目台上的热闹场景,道:“如此繁华景象,子轩兄当以金宗主为傲了。”

江澄一扬嘴角,笑容一闪而过:“这次是阿凌第一次自己操办,还差得远呢。”

 

蓝曦臣察觉他话语里难以掩饰的骄傲之情,不由微微一笑,遂同江澄一起,相偕进入会场。

此次百家情谈,主题乃是“一念成魔,一念成佛”,原是引佛家名语,再做新解探讨,只是说着说着,到底还是歪到了现实纠葛上来,再有人一不小心提起金光瑶,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,骂声不绝一片。

金凌坐在最高处紧紧握拳,咬着牙勉强按捺,聂怀桑八风不动,蓝曦臣微微皱眉,江澄只喝茶,一杯又一杯。约莫是台下有人瞧见蓝曦臣凝起的眉头,旧事重提,同身边人不怀好意道:“当年若非赤峰尊被害死,金光瑶这厮能当上仙督?金家能有今日?嘿,就这样金蓝两家交情仍旧不错,蓝宗主身为赤峰尊的义弟,竟也不愿与金氏割袍断义——世人都说泽芜君光风霁月,我看呐,嘿嘿……莫非和他弟弟一样是个断袖,被金光瑶那厮迷昏了头吧?”

这话说得声音不大,可台上曦澄二人修为何其精深,自然听得一清二楚。蓝曦臣尚且只皱着眉,江澄却已把茶杯重重磕在了桌上,发出一声分外清脆的响。他脸色阴沉得能滴出水来,台下忽然一下就静了。

 

江澄眯起眼睛,望下台下那人,神色倨傲道:“敢问这位先生,姓什名谁,师承何家?”

那人万万不曾想到自己议论蓝曦臣与金光瑶到一半,江澄却突然发难,一时心中惴惴,十分摸不着头脑。得罪谁也不要得罪江家,得罪谁也不要得罪江澄——云梦江宗主的手段,玄门百家谁人不知,谁人不晓?可他究竟哪里得罪江宗主了,这人却是百思不得其解,只得站起身来,战战兢兢地拱手道:“在下王敏,乃商丘王氏三代弟子。”

江澄上下打量他一眼,冷冷道:“商丘王氏传承至今不过三代,弟子不过半百,你一个王氏三代弟子,何来的颜面,对金蓝两家的宗族事务指指点点?”

台下那人一下子涨红了脸,愤然道:“金光瑶卑鄙无耻,人尽可唾,江宗主何以搬出宗主出身,仗势欺人?”

“仗势欺人?”江澄一下子冷笑出声,“也对,英雄不问出处,只凭修为高低,江某佩服你的勇气。可是泽芜君弱冠之年执掌蓝氏,立言立德,在射日之争中立下赫赫功劳,修为之精深玄门百家有目共睹——敢问你是哪里来的自信,觉得自己的修为能与泽芜君相提并论?当年射日之争时,你毛长齐了没有,出过多少力,杀过多少温狗?”

“……这…这,小人不敢……”

“不敢?”江澄一声嗤笑,目光冷厉,“现在知道不敢了,那刚刚又是谁给你的勇气,对蓝曦臣指手画脚?”

台下那人已然吓得腿软,两股战战,说不出话。

江澄再不看他一眼,慢条斯理地倒一杯茶水,朝台下一举杯,道:“今日百家情谈,江某也不可动手,坏了规矩……只是一念成魔,一念成佛,世间种种,江某也劝诸位三思而后行,不要手伸得太长,去管别人家的事——否则岐山温氏,便是前车之鉴。”

他把那杯茶缓缓倒在地下,不知是敬给当年亡魂,还是敬给这场上某个人听。聂怀桑以扇掩面,目光闪烁,不置一语。金凌站起身来,勉强圆场。只有蓝曦臣向江澄递来一个绵长而温柔的眼神,里面有万千谢意,有如春温暖。

 

这日会后,蓝曦臣与江澄在金麟台的花园中散步。

蓝曦臣道:“谢谢你,晚吟。”

“这有什么,”江澄面上仿佛红了红,在夜色之中却看不分明。他微扬下颌,十分不以为意的样子。

蓝曦臣笑了起来,目光灼灼:“我记得的,晚吟当年说过,若是有人找我麻烦,便会替我出气。”

江澄万万没想到他还记着那么多年前自己说过的话,不由得有些羞耻,反将一军道:“那你还记不记得,当年也答应过我,作为回报要请我去看姑苏的灯会的?”

“怎么敢忘?”蓝曦臣直直望着他,目光闪动,笑容里难得地带上了一点小心翼翼的试探,“可是当下还有大半年才到七夕,没法带你去看灯会——晚吟,我换个别的东西给你,可以么?”

“?什么?”江澄眨眼。

 

于是他眼睁睁地看着蓝曦臣解下了抹额,仔细地折了两叠,递到江澄面前:“这个,可以吗?”

这是江澄这辈子第一次看见蓝曦臣露出这样的神色,明明是微笑着,却那么不安,那么忐忑——那样几乎要从他的眼睛里满溢出来的、赤诚清澈的真心,在那一瞬间夺取了江澄的呼吸。

在那一刻,仿佛有千万朵烟花在他的脑海中绽放,只剩下一整片花团锦簇、璀璨夺目的夜空,他的全世界都为蓝曦臣而点亮。

他还能说什么、又还能做什么呢?

江澄只能怔怔地望着蓝曦臣,看着蓝曦臣再度渴望真切地望着他,问:“晚吟,可以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江澄低声开口,却哑在中途,忽然发现自己眼眶发烫。

蓝曦臣握住他下意识躲避的手,温柔而主动地与他十指相扣,凑过来,低声开口,几乎像是撒娇:“说可以,好不好?”

江澄一把抱住他,把脸埋进蓝曦臣的颈窝,死死抓着他后背的衣料:“蓝曦臣,你哄谁呢——别以为这样就能躲掉你欠我的灯会,听见没有。”

“哎……?”蓝曦臣意料之外地被扑了个满怀,受宠若惊地搂着江澄的背,如同安抚一只矜傲柔软的猫。他想了想,十分卖乖地问,“这是可以的意思吗?”

“……蓝曦臣,你是不是傻子?”江澄把自己从他怀里拔出来,恼羞地瞪了他一眼。

 

蓝曦臣一下子笑了,特别开心,甚至有点傻气。他捧住江澄的脸,像是一时不知怎么说话了,凝视江澄半晌,忽然一把把江澄抱起来转了一圈,忍不住又笑出声来。

“???????蓝曦臣你放我下来!”

“抱歉,晚吟,我太开心了。”蓝曦臣把他放下来,微微红了脸,神色却依旧很雀跃。他把雪白抹额缠在江澄的手腕上,仔仔细细地打了个结。一想到自己的抹额佩在江澄身上,蓝曦臣就不由自主地热血上涌、心跳加速,忍不住牵起抹额的尾巴,放在唇部轻轻亲了一亲,眼眸亮得不可思议,“晚吟,我真的好开心。”

 

江澄的脸一下子红得滴血,烫得令他自己也无所适从。可是蓝曦臣那双明亮的双眼,却叫他无可回避,也不愿回避。他对上蓝曦臣的眼睛,努力不婆婆妈妈地开口:“我也……”

“?”

“我也,很开心……”

蓝曦臣愣了一瞬,忽然也一下子红了耳尖,抱着江澄又转了好几圈。江澄简直想骂他是不是有什么毛病,却被蓝曦臣一把抱进怀里,顿时把什么都忘的一干二净,犹豫着双手环上了蓝曦臣的背。

 

那一瞬间,世界安静得只剩了月光的声音,还有两颗热血涌动的心脏,隔着两道胸膛,擂鼓一般温暖有力地为彼此而跳动。

那么多年孤独的等待,或许只是为了等来这一个安静的瞬间。江澄从未祈求过这样的幸福,然而在这一刻,他却只能为之感激上苍。蓝曦臣的声音低低落在他的耳边,像一个真实的温柔的梦境:“晚吟,我许过一个愿。”

 

江澄不问他的愿望,不问他的愿望为何而许,只问他的愿望可曾达成。

蓝曦臣低低笑了:“达成了。”

江澄问:“你笑什么?”

蓝曦臣道:“没什么。只是感叹……原来心澄则灵,说的是真的啊。”

 

-----------end

好啦,正文到这里就结束啦,自己给自己撒花~biubiubiu~撒花~

刚开始写这篇文的时候,连构思都没有完全,只是写给坑坑而已。那个时候正巧是我实习最忙的时候,俗话说得好,越忙越想摸鱼,摸着摸着,剧情构架才渐渐完整起来。其实如果从头再看一遍的话,大家应该能发现很多细小的伏笔,不过完全不重要,可以当成彩蛋来看。

我至今都有点难以置信,我居然在过年之前把它写完了,不可思议,我原本真心以为我会坑的......(喂!

谢谢坑坑和金鱼一直帮我试阅,也谢谢大家陪我走到这里,谢谢大家的喜欢,当然如果有长评or评论的话那就更好啦!(你他妈要不要脸

以后有时间的话,可能会有番外,可能会有肉..........吧。其实标题我都想好了!就叫心臣则灵!是不是和正文标题很对仗!但番外内容我完全没有头绪,所以再等等吧(你

祝大家新年快乐!(顶着锅盖偷偷跑掉

评论 ( 292 )
热度 ( 7280 )
  1. 共3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檐上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