檐上月

已退魔道圈,取关请随意。

【曦澄】心澄则灵 21

*强烈建议配合上一章 20 食用,依旧全程高能预警


21

 

“……大概就是这样啦。”江厌离浅笑地说完,抿了抿唇,“只是我动用了暮鼓晨钟之后,就不剩什么灵力了,大概再过不久,就该烟消云散,回到阴间了吧。我原本以为见不到你们了,谁知道老天爷那么眷顾我,到底还是让你们回到这里来了。”

江澄一把抓住她的手腕,连忙道:“阿姐你别怕,我现在就叫人送供品过来!供奉想要多少有多少,我——我可以续上的!阿姐你别走,你不要走,我、我这就去——”

“——来不及啦,阿澄。”江厌离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微笑哀伤而温柔,“我本不该化出实体来见你们的。若是仍然身为魂魄英灵,多少还能撑过今晚,可是………”

“师姐,那你赶快——你赶快变回去啊!不必,不必这样——”

“——可是我想要这样。”江厌离认认真真地看着他们,柔软绵甜的嗓音里带上了一点失落与委屈,“我只是想要抱抱你们而已啊。”

 

为了这短短的片刻团圆,她已经等待了太久太久。然而为了这露水般转瞬即逝的重逢,放弃人间的一切也她心甘情愿。

她燃尽最后一丝灵力与生命,不过是为了站在他们的面前,亲手抱一抱她的弟弟,亲眼看一看他们的样子。

他们是不是比以前长大了?是不是又瘦了?

 

江厌离把魏无羡轻轻揽进怀里,一声轻叹,有如无声落花:“阿羡,子轩同爹娘在地府等了你十三年,都不曾等来你的魂魄。万鬼同嗜究竟有多痛,才让你连重新投胎做人都不肯?”

魏无羡哭着拼命摇头:“不…..不疼的,师姐,我只是不愿再活了——我对不住师姐,对不住阿凌,我没脸再活,也没脸去见江叔叔虞夫人。我那时只恨为什么不是江澄亲手杀了我……..他若是杀了我,哪怕能消他心头万分之一的恨也好——”

“——杀你?”江澄盯着他,含着泪忽然冷笑出声,“你想让我杀你,怎么不先问问我想不想让你死?魏无羡,凭什么你想死就死,却要留下我一个人收拾这些烂摊子,撑着江家!你可还记得,阿凌本该有两个舅舅!”

“江澄……”

蓝忘机本来欲言又止,却忽然被身边的兄长拉住了手腕,不得向前。蓝曦臣却没有转头看他,只是依旧紧紧凝视着江澄,神色悲怆。

 

江厌离面色悲伤,轻轻摸了摸江澄的脸颊,为他擦去泪水:“阿澄…….”

江澄呜咽了一声,扑入她的怀中。

“阿澄……”江厌离只是轻轻抚摸他的后背,“辛苦你了。”

 

短短的一句话,江澄却忽然扛不住了。他扛过了十三年的伶仃一人,扛过了十三年的尸山血海,扛过了江家满门的重量,却扛不过姐姐的短短一句。十三年的委屈忽然在这一瞬间决堤而出,江澄在她的怀里泣不成声地摇头,用力地抱紧了她纤细的身躯:“不、不辛苦的,阿姐,我不辛苦——我只是,有的时候很想爹娘,很想姐姐……”

江厌离终于落下泪来,强忍着哽咽:“疼吗,阿澄?化丹疼吗?”

江澄在她怀里摇头,又点头。

江厌离哽咽道:“那你为什么至今不肯告诉阿羡,你是为了替他引开追兵才被温家人抓走的!阿澄,为什么你还是不肯告诉他,这颗金丹,本来就是为他而失的?”

 

在那一瞬间,寂静忽然降临。蓝忘机的世界失去了语言,魏无羡的世界陷入深渊。

江澄的世界变作一片空白,把自己埋在江厌离的怀里沉默了许久,声音也依旧在颤抖:“姐姐……姐姐怎么知道的?”

“是爹娘看见的,是爹娘告诉我的,”江厌离潸然泪下,“那时他们已死,魂魄追随着你们,只盼着你们能逃。可是阿澄你为了掩护阿羡被抓回莲花坞,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受戒鞭,看着你挨打,看着你被温逐流化去金丹!你叫得有多疼,你还记得么,阿澄?你知不知道……你知不知道,阿娘那时看着你,心都快碎了?”

“我也没办法,我也没办法的阿姐!”江澄在她的耳边强忍哽咽,“不管多痛,我都能忍着,可是王灵娇那个贱人说我若是不叫,便要把娘的尸体扔去喂....喂——要把爹的首级割下来,挂在莲花坞门口!我不能——我不能让爹娘——”

“我晓得的,我晓得的,”江厌离拍着他的背,“爹娘也都晓得的。”

江澄深吸一口气,忍住大半哭腔,合上泪水朦胧的滚烫的眼睛:“这种事情,我有什么好告诉魏无羡的?叫他可怜我?我说了又如何呢,难道他还会回来吗?”

江厌离道:“不试试,你又怎么知道?”

江澄哭着笑,笑着哭:“当初他为了温家人,便弃了江家,现在又怎么会回来?”他伏在江厌离颈窝里,声音小得几乎有些委屈,“阿姐,那时他让我弃了他,可其实是他先不要我江家的。是他先不要我们的。”

“你知道,他也不想这样的。”

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,”江澄笑了起来,自嘲漫溢,刻骨悲凉,“我知道他优秀,我知道他比我更像个江家人,我知道对我好,甚至把金丹都给了我,从此没有了未来,什么都没了——这都是我欠他的,我活该,大不了等哪一天我把这颗金丹剖出来还给他,那总算也能还清了吧?!”

 

蓝忘机浑身一震,被惊愕钉在当场。他的手腕上却传来更大的疼痛,蓝忘机转头一望,却是身边的兄长不自觉地用力收紧了手指,那张温润和煦的面容上,如今带着他从未见过的沉痛与……震怒。

听见剖丹的那一瞬间,一切细节在蓝曦臣的脑海中忽然连成一线。

原来晚吟执意回苌弘祠,竟然是为了这个。

他竟然动了剖丹这样的念头!而自己却竟然毫无察觉!

 

魏无羡仿佛忽然回过了魂,比纸更白的嘴唇抖了几抖,魔怔了似的,盯着江澄开口:“你再说一遍?”

江澄与他隔着泪光对视,吸了吸鼻子:“我说,大不了哪天我把金丹还你,我们也就两清——”

“——混账!”魏无羡已经一拳揍了上去,不知何时泪流满面,“我给你这颗金丹,不是为了让你还给我的!不是为了让你受伤,让你剖腹,让你受这些罪,想这些事!江澄,你他妈——你他妈有没有脑子,这颗金丹本来就是我欠你的,是我欠你的啊!!!!那么多年了,你凭什么不告诉我?!凭什么要让我像个跳梁小丑一样,让我说出那些混账话………为什么,为什么在观音庙的时候你什么都不说?”

 

说到最后,他泣不成声,只能揪着江澄的领子,用力收紧拳头。

观音庙的每一幕,便如刀子一般,深深刻入他的心肺,扎出流不尽的悔恨的血泪。他想要呼吸,却如此困难。他那时都说了些什么啊?“就当我还给江家的”?他拿什么还?他哪里来的颜面,说出这句话?

师傅师娘的恩情,他一辈子也还不完;对师姐的亏欠,更是他毕生的饮恨。

还有江澄,江澄……

 

江澄以一拳回揍,泪水都溅落在魏无羡的衣领:“你还有脸问我?那你呢?金丹的事,你又凭什么不告诉我?!”

眼见二人又要打起来,江厌离终于伸出手来,分开二人扭在一起的手臂:“阿澄,阿羡,别打啦。没有时间了,我就要走了,你们想连我最后一点时间都叫我看着你们打架么?”

二人瞬间停手,红着眼眶,手足无措地望着她,异口同声地齐声叫“姐/师姐”。

江厌离笑眯眯的,神情温柔得几乎破碎:“嗯,这样才对嘛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阿澄,”江厌离道,“有一件事阿羡说的有道理,不许你再想剖丹的事情了,答应我,好不好?”

“……好。”江澄犹豫半晌,终于咬着嘴唇点头。

“阿羡,你也是的,下次再碰见大事,要好好和阿澄商量,不能再冒险自作主张了——你现在可是有家室的人啦,遇事可不能再那么一意孤行了,知道吗?”

魏无羡吸了吸鼻子,点点头:“知道了,师姐。”

于是江厌离摸摸他的脑袋,笑眯眯的:“其实你们能吵起来,我还挺高兴的——你们是兄弟呀,哪里有不吵架的兄弟?谁欠谁的,这笔帐又怎么算得清?我就怕你们心里憋着话,什么都不肯跟对方说,从此江湖不见。”

江澄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江澄:“……不会的,阿姐,我已答应他了,让他回莲花坞的……”

江厌离:“嗯,我知道,这样就好。阿澄,阿羡,能答应我吗?这次的约定,你们都不许反悔了。”

江澄与魏无羡犹豫着对视一眼,又立刻撇开眼神,然后红着眼眶朝江厌离点点头。

于是江厌离伸出手来,餍足地微笑起来:“那就说好了哦,拉勾上吊,一百年,不许变。”

二人伸出小指,小心翼翼地勾住了江厌离的手指,正如他们小时候那样,单纯又稚气。

 

那时他们有温厚的父亲,漂亮的母亲,温柔的姐姐,还有彼此,还有未来。

现在,他们只剩下了最后那两项——但万幸,最后那两项,他们都还有。

 

江厌离站起身来,遥望天边稀落的星星:“时间快到了,子轩就快要来接我了……”

“姐夫?”江澄问,“他还在?”

江厌离笑着点点头:“他在地府当差,领了个判官的衔。也就是因为这个,我才能当个特权阶级,在阴阳两界往来嘛。只是现如今,我到底耗尽了神格,再也不能停留在人间了——阿澄,临走前,我还有几句话想要跟你说。”

 

江澄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,他拼命摇头,却被江厌离一把抱住。他的姐姐在他的耳边悄悄说:“接下来的话,是咱们两个的悄悄话,我谁都不告诉,连阿羡和爹娘都不能听。”

“阿澄,我看见你的银铃寄在泽芜君腰间啦。你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人,姐姐真的很高兴。这是你的终身大事,姐姐不会来干涉你,你自己做主——可是阿澄,我总是担心你。担心你什么都憋在心里,把什么都错过。”

“我知道,过去伤你至深,可是一个人太孤单了,阿澄,我什么都不怕,只怕你一直如此孤单。”

江厌离轻声絮语,泪水落在她的衣襟,温柔的笑意浸透了她的一字一句。

“不要怕,阿澄,不要怕。”

“行你所行,爱你所爱。爱是软肋,亦是盔甲。”

“而无论何时何地,我们都会与你同在。”

 

远方天边传来渺远的钟声,一声震天地,二声镇鬼神,像是一个离别的征兆。江厌离放开了他,走到蓝忘机面前,款款一福:“蓝二公子,阿羡就托付给你了。”

蓝二肃容躬身,深深一揖。

江厌离又转向蓝曦臣,蓝曦臣却已先行拱手一礼,欲言又止:“江姑娘。”

“泽芜君,当日一别,不知有今日之缘,”江厌离的目光落在他腰间的九瓣莲银铃上,又转回蓝曦臣温润幽深的眼眸,心中思绪万千,却最终只是盈盈一拜下去,有如如露水压弯竹枝,“多谢你,愿意陪在阿澄身边。”

蓝曦臣目光闪动,一拜回礼:“是涣三生有幸。”

 

于是江厌离微笑起来,带着释然。

她不知道蓝曦臣是否听懂了她的未尽之意,可是,这样便已足够。

第三声钟声响了起来,如同敲响最后的别离。金子轩踏着钟声,自虚空之中而来,一身墨色玄袍滚着灿烂金边,腰间悬着判官笔,只有眉间一点朱砂仍然鲜艳耀世宛若生前。他的目光一一从在场诸人身上划过,却最终只是落在江厌离的身上,温言低声道:“阿离,该走了。”

 

“嗯,我知道。让我再说最后一句话,好不好?”江厌离软绵绵地笑着问他,仿佛在撒娇。金子轩情不自禁地点头,于是江厌离转向江澄与魏无羡,只说了一句话:

 

“告诉阿凌,我爱他。”

她是笑着的,却又仿佛在哭。今天的第一次,她的目光令江澄和魏无羡心碎,跌入无尽深渊。

金子轩揽住她的肩膀,低下头来亲了亲她的额头,目光往魏无羡的方向刺了刺,似乎想要说什么不好的话,却最终忍住了。他道:“也替我向阿凌传句话罢。”

 

江澄点头。

夫妇二人的身影在有如金砂在风中流散,慢慢归于虚空,金子轩笑了起来,有如金星雪浪,粲然耀目:“告诉阿凌,我以他为傲。”

 

 

“魏无羡!你突然把我叫到这个鬼地方来是干什——”破庙中的寂静忽然被打破,金凌自传送符的火焰中踏出,气急败坏地冲入破庙,却一下子忽然失声。三双愕然眼睛相对,金凌第一眼便看见一对他从未见过的男女,明明那样陌生,却令他觉得没由来的亲切熟悉,像是刻在骨子里、阔别十三年的思念与眷恋,自然而然,宛若本能。

 

也许是因为他眉心相似的那一点朱砂,也许是因为她温柔的眉眼轮廓。

 

他想要再多看两眼,再仔细多看两眼,可是还没等他贪婪的眼睛落下目光,二人的身影便已如金砂吹散,消失得一干二净。金凌本能地觉出悲伤,懵懵懂懂地望向江澄,目光里有急切的贪恋:“舅,舅舅……?他们,他们是谁?”

江澄却转头望向魏无羡:“你什么时候给阿凌传的信?”

魏无羡低声道:“在我见到师姐的第一眼。”

 

江澄点点头,没说什么。

金凌的目光在他们至今来回,不依不饶,带着极单纯的困惑与渴望:“舅舅,他们是谁?”

江澄朝他招招手,只道:“阿凌,过来。”

“舅——?”金凌走到他的身边,小兽似的仰起急切的眼睛望着他,却被江澄的手掌覆住了眼睛。“闭上眼睛,别说话。”

 

金凌的睫毛扫过他的掌心,江澄低下头来,与金凌额头相贴。

没有别的方法,也不会有更好的方法。

 

灵力流转,山风寂然,江澄闭上双眼。

 

共情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tbc

嗯......其实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出来,姐姐和怀桑看待爱的观点,恰好相反。没有什么对错之分,但性格不同,每个人看到的侧面当然就不同。

让姐夫出场了3s,很爽很开心,但还是心疼一下阿凌。事实上原本我没打算让阿凌见爹娘的,但是后来想想,唉,还是没忍心(顶着锅盖偷偷跑


评论 ( 199 )
热度 ( 4088 )
  1.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檐上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